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買新車就一定沒問題嗎?萬一是車王會怎樣?該如何避免呢?

是不是買全新車就沒有車況好壞的問題呢?畢竟這是全新未使用過的!

阿楠只能說基本上是對的,但答案並不是100%肯定的。


最近在網上收集資料時,無意間發現了moble 01上有車友分享自己買車所遇到的經歷。
照片為網路下載,非當事者車主與事因


原文如下:
買到 賓士原廠 瑕疵車!已回廠三次修不好,還陸續出現新問題,求救該如何申訴??

因平時得接送太座及小孩通勤,每月更得跑好幾趟長途,於是趁母親節活動於5/23自中華賓士XX所購入 C180 Estate5/20領牌),打算給家人一個更安全的環境。
但隔不到兩天5/25即發現右側盲點警示異常(沒車一直亮、有車反而不一定,看車子心情做動!),打方向燈會警示聲響不停,如同是計程車一路跳表聲(嗶嗶嗶嗶叫)!隨即回報原廠,於6/61次回廠維修,技師表示更新軟體應該可以解決,結果交車後仍異常。
6/122次回廠,技師表示經詢德國總公司意見,需將後保桿、設備及線組重新拆裝並設定,留車維修至6/14,但隔天6/15台北下台中仍一路異常。
結果6/16回台北程途中更忽然冒出引擎水溫過高警示(依行車手冊須立即停車關閉引擎等救援!),還好當時剛下台北交流道,離家剩不到10分鐘,便趕緊停好車回報原廠並依指示打道路救援電話協助後續處理,於6/273次回廠插電腦檢查,回覆水泵確實有故障碼,需備料更換,另需訂一組後保桿更換,以處理盲點異常問題,技師本次推估為保桿厚度影響感應器偵測(迷之音:保桿公差會這麼大嗎?汗)
技師表示後保桿存放新加坡倉庫,故等了漫長的空運,於7/234次回廠,留車至8/10(耗費19),技師表示換了後保桿依然無解,只好另外調了兩台車來交叉組裝測試,最後將後保桿、感應器、線組、水泵通通換掉了,經試車員道路測試回報皆正常才交車,結果8/11下台中路上卻發現盲點仍舊異常並通知原廠,後續以安排代步車為由,至今仍未通知回廠時間及確切之解決方案。
8/27起忽然出現電動尾門異常(6月時偶發過一次),有多次開啟後無法自動上升,需用力抬起尾門才能按關門鈕再重啟,測試了幾天都有發生同樣情況,並即時錄影回報原廠(回覆連同盲點問題再一起檢修)。
5/23交付新車至8/10止,僅僅80天已回廠4次仍無法修復,耗費24天在修車嘆氣(已占了3成時間),三個月內即頻繁出現『三處不同故障:引擎水泵、盲點異常、電動尾門故障』,這不應是新車該有的品質吧!!因引擎水泵故障及盲點異常警示皆會造成行車困擾,需擔心路上會否又突然故障造成誤判或引擎過熱危險,尾門故障亦影響使用,下雨天還要先努力抬起尾門才能拿到傘??如今才三個月即故障率之高,難保後續不會再陸續發生其他問題,影響行車及乘客生命安全。
每天需通勤接送小孩,每個月還得跑好幾次長途,這造成太座相當懷疑新車品質,擔心問題會陸續增加影響行車安全(顧路風險增高),也對這台車喪失信心(賓士説好的妥善率跟安全性呢?點點點)
因車輛故障頻率過高影響日常使用及行車安全,不符買賣契約精神之『應交付正常無問題之車輛』,9/1跟業務反應 請原廠能負起責任並釋出誠意『購回』這台 問題車輛,再自行仔細查明問題所在(1個盲點已3次都修不好 還陸續出現新問題,這車真的沒問題嗎??),避免持續耗費車主奔波回廠之時間成本、用車不便困擾及增加該車輛之行車風險。
結果隔天業務回覆公司SOP就是請車主『一直修、一直修、一直修』,修到過保後,車主再自己看著辦的意思!!(順便回覆這次修盲點 準備換後照鏡再試試、再試試?orz
難道這就是 賓士總代理的新車品質、售後服務跟經營理念??翻桌

讓車主花幾百萬買到『瑕疵車』(新車即每月出現不同故障),浪費大家時間一直回廠都修不好(原廠表示不知道怎麼修只能繼續瞎子摸象,測試資料回傳德國總公司也分析不出問題所在),甚至新裝上的後保桿被刮傷還被裝到不密合,新車被搞的像『併裝車』,把車主跟車子當白老鼠一直做測試給保養廠練功夫嗎!!
還好下高速公路才亮燈!不然就得路邊等救援!!
看心情做動的盲點偵測(到底有車沒車?)
愈拆愈歪的後保桿!!

愈拆愈歪的後保桿!!

資料來源:https://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03&t=5891947

其實阿楠自己也曾經有這樣的經驗

阿楠人生第一台車就是這樣,至於品牌就不在另外公布了,當時是大學時期能夠買一台全新車心中滿滿的喜悅,但這喜悅在新車買後沒多久就開始變了,車上的倒車雷達開始會偶發性的逼逼亂亂叫,因不影響安全且技術也沒差到沒有倒車雷達就不會停車,重要的是又是偶發性的就不急著去處理,但這情況隨著時間越久次數越頻繁,常常倒車到一半雷達就亂叫有時真的會突然被嚇到,才想說趁著還有新車保固盡快回原廠處理,想說雷達換掉就沒問題了。

但偏偏事情就不是這麼單純

至於阿楠的修車過程就跳過吧~~~反正就是累積回廠11次了車子放在那邊多久時間我也懶得算了。阿楠只想把問題解決,從來沒有想過要請原廠將車輛購回,只是在心中默默的想:他媽媽的媽媽(他奶奶)真是倒楣買到傳說中的〝車王〞。
看著人生第一台車被這樣被,拆~~~~~~的,重點是最後問題還是沒有好啊…只能說情況改善很多了,我能接受的同時也放棄了。

其實全新車難免也會有一些瑕疵品

也就是所謂的車王,這並不是單一品牌會出現的,今天除了文中提到的品牌以外,市面上所有的車廠都會有機會發生,畢竟現在車上電子零件越來越多,會有這問題也是難免的,跟手機一樣也有所謂的機王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最重要的關鍵是〝檸檬車問題〞

如果在國內買新車沒有遇到檸檬車,當然對於買全新車品質是最大的保障,但萬一在國內遇到了檸檬車(車王),將會是很麻煩當一件事,畢竟在國內沒有檸檬車條款,真遇上檸檬車國內原廠並沒有強制購回的法條可規範,消費者要與大財團對抗、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先別想著要贏,光是處理起來費力又非常耗時,想這一點應該會有一半的消費者選擇放棄了,最後就是被摸摸頭給點小利多簡單處理了事。

有辦法可以避免嗎?

對於全新車來說:這是運氣問題誰都有機會遇到,不會因為你對這台全新車研究的多徹底、是不是奧客沒有關係,當然啦~跟長相更是無關,你我都有可能運氣不好給遇上了。

但國外二手車就能避免檸檬車~~~

切記~阿楠說的是國外平行輸入車(不是國內喔),因為相同的問題放到國外是完全不同的,國外有檸檬車條款,同一台車同樣的問題連續修三次修不好,沒有第二條路就是強制原廠購回,且車輛Title上會明確的紀載車輛情況(1)。因此在國外根本沒有檸檬車爭執,保固可以處理就處理處理不好就強制回收,簡單明瞭想有糾紛都難。

這也是許多車友選擇平行輸入車的原因之一

也因為國外二手車方面有完整的法條清楚的規範著,所以在台灣法規尚未完整明朗與各牌車輛代理商風氣態度沒太大轉變之前,買到可能會成是檸檬車的總代理新車,未必會比跟車輛來源標示清楚的平行輸入中古車(例如美國Benz原廠)來的有保障與優勢這也是除了價格、配備、折舊率以外,有著一群龐大的消費者支持平行輸入車的原因之一。


1
Title種類區分為以下幾種
clean title(沒有任何紀錄可以放心交易)
rebuilt/restored title(保險事故回收車,但已修復且可以合法上路)
lemon law buyback(就是俗稱的檸檬車,意思是車輛有個同樣的問題一直修不好,不影響行駛,所以原廠收回後重新出售!)
salvage title(這是一台事故車,並且不能合法上路)

stolen title(贓車。贓車根本無法出口)





尋駒之旅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POcar/?ref=bookmarks
車友如果喜歡阿楠的文章再麻煩幫忙按讚追蹤加分享喔!!!
有任何關於平行輸入車問題及量身訂車服務歡迎撥打電話
 0937002926
 (Line I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