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汽車操控好壞到底重不重要???


許多人都有一個很錯誤的觀念:車子操控幹嘛要好?我又不是賽車手,我又不上秋名山殺彎道,車子根本不需要操控,車子只要是舒適地把我從甲地載到乙地就好的工具。
如果你是這種思考模式的人,當然操控對你是沒太大意義的,一台最便宜的Toyota就是你要的需求了。

可是,回歸到汽車的本質來看:操控真的不重要嗎?也不盡然,要看你對於汽車的態度。

如果你不只是把汽車當作是僅僅的代步工具,就像你認為聽音樂不只是無聊殺時間而已,聽音樂還需要研究一下唱歌技巧和歌詞意境的話。如果你是這種人,你應該考慮一下操控的重要性。畢竟你花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去買一台機械,難道沒有權力去熟知或瞭解這台機械能發揮的能力?


操控絕對不只是高速過彎,因為台灣的道路大都崎嶇、拐彎多、摩托車多,因此靈敏而穩健的底盤反應會帶給駕駛莫大的信心,即使有時候油門不小心踏多了一點,你會發現車身不會晃動或突然感到恐懼。當然,遭遇到某些意料不到的意外狀況時,此時瞬間的車身反應靈敏與否很有可能會救了你一命。你沒在高速公路上碰過前面的卡車上的貨物突然掉落吧,阿楠碰過!我當時真的感謝:還好我的車操控算優秀,能讓我閃的超快!

操控跟超速絕對沒有必然關連,會超速的人那是天生駕駛個性使然,跟操控好無關。好的操控就像是安全氣囊一樣備而不用,一旦路況需要、一旦發生意外、一旦不預期被時間所逼,那麼這時候它就會挺身而出來為你解決難關。你真的認為花幾十萬甚至上百萬買車就是要買舒適,而且一定要有天窗嗎?真希望到了緊急關頭,真皮座椅跟天窗能救你一命!

好的操控如何定義呢?基本上,很難定義。但車身的運動穩定性是必然的,也就是說當車子在直線行進、彎道行進、連續彎道行進、壓過爛路時,車體的反應是穩定而給予駕駛者信心的(幾乎每一台進口車都會在上市前進行上千次的彎道和麋鹿測試(連結請點)),歐洲的車廠甚至都會將車運去極地來測試雪地的耐滑,可惜這都是國產車不能做到的)。不像很多國產車,一上了山路就要減速慢行,一個大彎就感覺車身嚴重側傾,油門稍微踏深一點感覺車子就快要隨著彎道而滑出,那種車子的底盤一定很爛,因為底盤和懸吊是操控的生命。姑且不論這種車操控優秀與否,光車體耐撞程度就會令人捏把冷汗,人生中一次就太多了。


要測試一台車的操控一定要高速,雖然你平常開車不會高速。但試開時一定要高速才能測試出這台車的本質和缺陷,如果你一生中只能開一次高速行駛,那就是測試你要買的車的這個時候了,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的事可別開玩笑,買台爛車浪費了錢是小事(錢再賺就有了),在某意外中賠了性命那才是大條的事。如果自己不敢開快,請有經驗的人幫你去試車,只要一快,什麼車的隱藏缺點都會浮現,包括內裝紮實度、車架完整度、車體堅實度、底盤反應性、懸吊支撐性,什麼都試的出來。要是你打算時速四五十去開著測試車繞市區一圈,建議你是不必試了,你就是那些汽車銷售員最愛的客戶,也是最好坑錢的客戶。同樣的價格再多送你一些雜七雜八的配備(什麼座椅襯墊、排檔鎖、效果差的隔熱紙、還有根本拍不清楚的行車紀錄器那些廢物)你就會陷入長考了,你說,我賣車的怎麼不愛你呢?





有任何相關車輛問題
歡迎打通電話給阿楠
0937002926
line ID0937002926

2 則留言: